夕阳下奔跑的腿毛大叔

凯源,江周,伏八,盾冬,K莫,瓶邪……吃杂粮,产杂粮

《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

我走了好久的路,终于来到了这里。

——题记

方才准备去图书馆借几本书,刚走出宿舍门,就看到台阶下站着一群人举着手机在那里拍些什么,一边拍一边嘴里还啧啧称奇。我偷偷瞄了一眼她们的手机屏幕,是拍的钟楼。

图书馆旁边的钟楼应该是全校最美风景了,又赶上将晚欲暮的时候,青灰色的塔顶蒙着一层雾气,隔着绿云似的树,非常温雅挺拔地站在那里,不紧不慢地走着针,阳光把滤镜调得恰到好处。

我也掏出手机来拍了一张,拍的却不是钟楼,而是拍钟楼的人。她们仰起脸惊叹着,沉浸在美的感动里,有种旁若无人的安然自得在;旁边的人抬头看一眼望的方向,就算觉得无甚趣味也只是默默走了过去,不多言语。

这与高中是那样的不同。

我试图回忆起一幅高中的天空,不是那种被囚在一方窗户里、委委屈屈的一小块颜色,而是一幅完整展开、恣意变换的画卷,有云躺在上面慢慢舒展开身子,给自己细致地染一套绚烂到极致的九重嫁衣。应该是有的吧,在那小山高的题库还没发下来之前,在我们还没取消美术课和体育课之前,在我们还没搬进最高层之前,我应该是见过的吧。

别看了,快走吧。总有人在耳边这样说着,我们好像是跟团旅行的游客,什么也来不及看,什么也来不及听,只是被推着往前走,被欺哄着所有的好风景都在前面好好等着。但我终于明白,所有路边的花朵都已经盛开过了,只留下一点凋落的芬芳粘在我们匆匆的行履之下。

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往前跑着,一路跑到了大学,然后再一点点捡起曾被我丢弃的东西。

我的大学,它要我平心静气地欣赏生命每一个缝隙生长出的蓬勃绿意,在熹微的晨光里,用心梦做一只碗,来盛放鸟儿的鸣啭;它要我以最谦卑的姿态来面对这个世界,坦诚自己是如此的孤陋寡闻和狭隘陈腐;它让我看到黄色的树林里有无数条路向前延伸,都看不到尽头,而我只能选择其中一条,并且可能永不再回到这个分叉点。

最重要的,它把我的时间重新放在了我的手里,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一句:如果你秋天想要收获一片金色的幸福,那么你现在就要播种下绿色的希望;求仁者必以仁心求之,得之则为仁。

我走了好远的路,终于来到了这里。

而到了这里,我才看清了未来我想去的地方在哪儿。

评论(4)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