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奔跑的腿毛大叔

凯源,江周,伏八,盾冬,K莫,瓶邪……吃杂粮,产杂粮

【文评】给水风的赞美诗 ——评碎碎九十三《悍妻》

给水风的赞美诗

——评碎碎九十三《悍妻》 @碎碎九十三——打字机成精 

      读碎碎九十三太太的瓶邪文很久了,这是第一次读原创,文笔一如既往的流畅动人,但新的人设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惊喜,也让我体会到读同人文和原创文不同的趣味所在。

      如果说同人的魅力在于“看山还是山”,那么原创的魅力在于,作者用自己的笔让我们相信那里真的有一座山,山上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而读者也对山和山上的生灵都充满了感情。回到《悍妻》之上,我认为碎碎真的是非常优秀的一名作者,从有多少人在评论里面争当大少爷的丈母娘就可以看得出来,大家迅速被几位人物吸引住了,我本人也忍不住好几次担心大少爷要做大猪蹄子,已经准备好卤水蘸料,谁也不可以欺负我们小猫咪。主角都很生动,但我太爱水风了,我忍不住要写一篇文章来讲他有多么的好,就只是写一篇对他的赞美诗。他的美好不要说三百大洋,哪怕是整个唐家也是买不起的,只能再添上唐大少爷一辈子的衷情与真心,才能勉勉强强做成这一笔生意。

     生命蓬勃的凤仙美人

     水风的悍是一种从泥巴里打滚出来的彪悍,像夏天里火辣辣的风,裹着乡野草木的原始香气,勾得人心既畏惧又免不了痒痒的,带着叮铃铃的银饰,从爆发瘟疫的故乡,躲过恶意与暗箭,那一身白缎子般的皮肤看起来娇美柔弱,裹着的确实一颗掉在地上都哐当有声的坚强之心,一路走到大少爷的门口,用那张散发着花朵香气的嘴唇理所当然地回答道:“给你们大少爷当媳妇的。”

      我的心脏上都生出千百张口同时尖叫出声,天呐,真是个凤仙美人!这凤仙美人果然娇悍,进门见到自己未来夫婿的第一面,上去就是一脚,接着又揪住夫婿的脖颈子,就逼得对方乖乖把药喝了,到后面洞房时候更是像一串鞭炮般噼噼啪啪地炸响,自己摘盖头,自顾自吃点心,后面又是“揪胳膊”,又是“踹下了床”,又是“剁掉狗爪子”,还要威胁着“打死你”,可怜的大少爷,不仅被药傻后塞了个媳妇,媳妇还是个带把的,本就悲惨到了极点,评论区还一串“哈哈哈哈哈”。

      这些极富有感染力的动作与细节地刻画,让水风活了起来,他的美不是绣在屏风上的水盈盈眼睛与雪一样皮肤,而是爱恨分明、直率坦诚的野性之美,他是活泼泼地在院子里蹦跳着的,鼓捣着厨房,养着吵闹的小鸡仔,一双大眼睛流转生情,若有谁能不爱他,那那个人一定是心灵之门彻底关上,才能对着蓬勃而出的生命之灵视而不见。

     我赞他为凤仙美人,一方面是我老想着生活在苗疆的水风小时候应该总被鲜艳繁茂的凤仙簇拥着,说不定还用凤仙的汁液染过他那美丽如玉的指尖,被称为“急性子”的花朵也染上了他的性格;另一方面是凤仙生命力顽强,喜爱阳光,我老是想着年纪那么小的水风,是怎么带着性子柔弱的弟弟从瘟疫弥漫的村子逃出来,又是怎么在人世间的灰色道路上前行,被偷过,被野兽追过,差点被人牙子拐卖,弟弟又生病了,寥寥几行字,后面是多么惊心动魄的经历,那是两个很小的点,在直线上滑动着,而上方是不怀好意的眼睛组成的平面朝着这条直线切来。

      他不是用玫瑰和蜜糖浇灌出来的娇儿,他是伤痕累累、闯荡人间的孤儿。

     坚硬包裹的金子之心

     水风不是一轮圆满的月亮,或许他曾经是,但是在孤独无依的道路上滚久了,也被那路上的荆棘沙砾咯出了许多缺口,他性格暴烈,生气起来就直接上去动手,性子急躁,看弟弟没有食欲直接上手就喂,要是还不吃就训斥黑脸,更不要说唐大少爷了,顶着巴掌印也不是一回两回,悍妻名副其实。

     但水风是悍妻,不是泼妇。

     他的生命中很少有被人温柔对待的时刻,弟弟是个柔弱的小白兔,他必须得非常彪悍,非常泼辣,才能护得住两人。他又生得那样好看,又长了一双蓝汪汪的异瞳,身处弱势的美人更是危险,光看唐府中家丁与唐老二的垂涎目光就可见一斑,这朵花儿自然只能生出刺来保护自己,他能敏锐地发现唐大少爷的药里面有问题,更让人心疼他培养出这种危险雷达的生存环境。

     逐渐地,他也就变成了现在的这副模样,粗暴地对待他觉得有威胁的一切事物,独立地做所有事情,在那个小院里,他独自洒扫、做饭、种菜、晾衣服、养家禽,经营着不用依靠外界的生活。

     但是这轮月亮受了伤,残缺了,被尘灰包裹了,却还是月亮,被温柔的水浸一下,就立刻化成了柔柔亮亮的光。

    他金子做的心有永恒不变的原则:他呵护着娇弱的弟弟,为了弟弟的病把自己卖了三百大洋,明明是自己要进那人事未知、深不可测的唐府,却忙着替弟弟操心大洋不要被偷走抢劫,被旁人欺负了也最先担心弟弟受到伤害,在他的大脑程序中,弟弟的优先级高于自己,好吃的糕点要给弟弟留着,新奇的电影要让弟弟看看,嫁衣也是弟弟穿着最好看。

    他对傻子又打又骂不假,比他高那么多的一头傻狗熊,他也不怕。但他对傻子也是真心好,洞房一大早还给洗脸擦手,穿衣服还记挂着天气温度。熬了亮晶晶的小半锅粥他闻出来是好米,一口不拉全喂给唐无啸吃了,自己一口也没有吃,这时候他都不知道自己的饭菜有没有着落呢。因为水风认为自己得了人家三百个大洋,至少要让这傻子吃饱穿暖。但读者们都知道,这三百个大洋本就是唐老二折辱唐大少爷想出来的低廉价格,这些虎狼都恨不得水风欺负死傻子才好,两相对比,水风的心更是珍贵明亮。

     率真响亮的爱与真情

     我真爱碎碎,这篇文出现了好几次让我觉得“糟糕,要来了要来了!”的地方,但是,全都几乎完全无虐的过去了,果然事不过夜是个多么好的习惯啊,难怪唐大少爷能够掌管大权富甲一方迎娶水风,而我只能咸鱼痴汉为论文秃头,果然越努力越幸运。

     多么羡慕唐大少爷可以拥有水风的爱,他的爱写在眼睛里,明晃晃地盛放着,也落在他花瓣一样娇红的舌尖,会抱着你的肩膀,说“好想你”。他没怎么得到过爱,而一旦得到了,就像沙漠里的卷柏草一样在甘霖里复活了,全身上下都在诉说着对爱人的依恋,要缠着你粘着你,伸出手趴在爱人的肩头,委屈巴巴地说着你不要走。他懂事地要命,知道老公忙于公事,自己乖乖待在院子里,但有了机会还是忍不住要撒撒娇,没有你在,小凤仙要枯萎了。

     谁能不爱他?不要说那小褂下露出的水红肚兜,不要说那挂着泪珠的浓密睫毛,就说那俏生生的小白脚丫,那撒娇着的“撞到腿了”,谁能不爱他?

     水风爱上唐无啸的时候,是唐无啸还是唐傻子、不是唐大少爷的时候。傻子什么也不会干,一天天喊饿让媳妇给自己做吃的,还要去戳肥鲫鱼跟鱼干架,守着鸡窝等着下蛋,连媳妇差点被欺负了都不知道。但傻子很乖,媳妇说啥就是傻,媳妇闹了哭了,还会眼巴巴地用万花筒、珠宝和簪子哄媳妇开心。没怎么被爱过的水风就被这傻子的一点真情打动了,用自己小小的身子给傻老公撑起一片天地,还九死一生地给傻子采药治病,自己摔得伤痕累累。

     他爱一个人,就全身心地对那个人好,连同着那个人在意的人也一起,就像是山谷中的一声唿哨,响亮透彻。因此,我在文几个反派中,最厌恶唐画扇,傲慢无礼,势利野蛮,穿着最时尚的外国洋装,却是不折不扣的泼妇一个。我厌恶她不仅仅是因为她打脸夺簪和出口威胁,更是因为水风从一开始到她撕破脸,都对她报以了最大的善意。他想的是唐画扇是唐无啸最疼的妹妹,于是自己也一并疼爱,掉进了醋缸子里的小野猫不吃妹妹的醋,笑盈盈地褪下一只明晃晃的金镯子做见面礼,最爱吃的牛乳酥也拿出来招待她。他的好意却直接被撕碎践踏,像春天含苞带露的花直接被打翻在尘埃里,我简直要气哭了,恨不得上去撕那人的脸。

     我实在太爱水风了,我简直说不完他的万万千千优点,哪怕是用三千字也没办法说完我对他的爱,他是这样可爱迷人,又活泼天真。感谢碎碎九十三太太为我们塑造了这么好一个人物,我爱水风,我爱太太!

评论(2)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