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奔跑的腿毛大叔

凯源,江周,伏八,盾冬,K莫,瓶邪……吃杂粮,产杂粮

《碎光》

                《碎光》——读泰戈尔
当世界安静下来,人们就听到内心的歌声了。
沉默如暮色降落,世界就显出它的温柔了。
  情人以目光对话,沉默就显出整个世界了。
痛苦是沉重的灯盏,在其上,却点燃了生之希望的烛光。
万千灿烂星火,都回到了它们夜的故乡;
   旅人背着漫天星光仍在前行。
时光漂浮在水上,开了一朵又一朵;
   你端坐其上,目光与我交汇,
   我便从这灵魂的接吻中,找到等待的意义了。
请不要惊醒我,
   那些我灵魂中脆弱的部分都在安睡,
   别把它带到坚硬的现世来。
我们要与这世间的恶作抗争,
   知道我们终于发现自己是它的一部分。

《烈士》——读《献给遇罗克》
   每家的烟囱都喷吐着悲哀,
   绝望的灰雾蹲伏在人们的屋瓦上。
   幽囚即是自由,痛苦即为欢愉
   谎言便是真相,罪恶化身正义。
   沉默的民族,佝偻着身躯,
   忍受着猛虎和苍蝇。

   我不要在梦里跋涉千里,
   寻求春天和苹果树;
   我要将鸥群带回山崖,
   让真实的浪涛打在年轻的灵魂上。

如果拿枪的手抵住了我的喉咙,
如果凝固的空气要扼制我的呼吸,
那么我将用鲜血铸就一柄利剑,
划破所有苦痛的疑云。

我绝不匍匐着生活,
像山羊,于半梦半醒间舔舐石头上的太阳;
我绝不让乌鸦的嘶鸣掩过我的歌唱。

什么东西喷涌出来,
落在了地上,
是麦粒成熟的声音。
把土地还给农民的儿子,
让他们收割明月、星子和自由的风。
让孩子出生在春天,
一生下来就染着阳光的芳香。

我不是我,我是他们。
他们不是英雄,是母亲的儿子。
将长发点燃,
结成长长的引绳,
去点燃东方那盏黯灭的油灯。
赤子的心将在浓稠的黑暗里,
剖血筑城。
在不眠的夜里,
你若看到冥冥萤火自枯坟升起,
那是他们以眷恋的唇,
再来亲吻古老的大地。

他们倒下的地方,
将长出葱郁的森林。
  

《失望》
  如果有人要我的双眼,
  那就拿去吧,
  我要它们有什么用呢,
  还有什么要看的吗?
  还有什么可看的吗?
 
  如果有人要我的耳朵,
  那就拿去吧,
我要它们有什么用呢,
还有什么可听的吗?
还有什么可说的吗?

如果有人要我的舌头,
那就拿去吧,
我要它有什么用呢,
还有什么可说的吗?
还有什么能说的吗?

  但,请把我的心留给我吧,
  在降临的暮色里,
  好盛放丧钟的回响。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