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奔跑的腿毛大叔

凯源,江周,伏八,盾冬,K莫,瓶邪……吃杂粮,产杂粮

《吴邪的理想故事——盗笔影评》

吴邪的理想故事

————《盗墓笔记》影评

(注意:有大量剧透,请大家慎重食用!)

这部电影以吴邪给徐磊讲故事开篇,以吴小佛爷的性子,不可能把真实的东西原原本本地全部讲给一个陌生人听,说到底,盗墓这事儿,搁全世界都是挨枪子儿遭人恨的,而且有很多不能说的东西牵扯在里面。但还是要讲,那怎么办呢,吴邪就编了一个故事出来,一个他心目中的理想故事。顺着这个思路理下去,不仅可以解释为什么和原著有出入,我们甚至可以窥探一点吴邪的内心想法。

写得比较凌乱,简单分下点好了,因为本人是个原著粉,所以看电影的时候,脑子一直在找原著的点呼应,可能有牵强之处,请原谅。

  1. 关于穿全片藏袍的小哥:

在吴邪的回忆里,张起灵穿着藏袍,在雪山上和一群藏民们坐在一块儿,闭着双眼静如处子,一副神圣不可侵犯的样子;而在遇到危险,被一群拿枪的外国人包围的时候,他又动如脱兔,赤手空拳也能碾压敌人,解救了众人。没有他做不到的,这是张起灵在吴邪心目中的第一层形象,神。

但这个神不是生下来就是的,雪山上练拳的那段剧情,代表着张家的严苛训练,而喇嘛们诵经煮石,将他像耶稣一样架在架子上炙烤,给他印上麒麟的同时也赋予了他沉重的责任。他走过镜子时的那个迷茫的眼神,好像在说:我有时候看着镜子,常常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还是只是一个人的幻影。受尽磨难,背负着使命却对自我感到迷茫,这是张起灵在吴邪心目中的第二层形象,人。

神让人畏惧,让人崇拜,也让人信赖,麒麟一笑,阎王绕道;而人让人心肝脾肾胃疼,让人牵肠挂肚,让人寤寐思服,辗转反侧。

为什么张起灵一定要穿藏袍,连下斗也是?而且是全片?因为藏袍代表着张起灵藏海花的那段时光,那是一段吴邪几乎完全未知的时光,他一直试图追寻着张起灵的过去,关于神秘的麒麟纹身,关于张家特有的奇长二指,关于那个在古井旁仰望着的孤单小孩,关于那尊流着眼泪的悲伤雕像。

  1. 关于瓶邪的糖做的刀:

我总算明白了什么叫做导演的瓶邪情结严重了,瓶邪之间的互动简直就是活脱脱的同人小说情节:在车上吴邪天真无邪地跟黑面神【真·黑面神!】搭讪,张起灵还真的理了他,台词还不少,内容可以与那段沙漠篝火谈心【至少我会发现那段】完美互换。

从通道掉下去的时候,其他人摔在地上嗷嗷叫,张起灵自己完美落地后,还给了吴邪一个公主抱,我脑内自动浮现出原著吴邪挠着脑袋:“这多不好意思。”

吴邪抱着个相机到处拍,还给小哥闪了张正面照,信誓旦旦地说要帮小哥把一切记录下来,私以为小哥心里是很开心的,在俑人室的时候还调侃【?】吴邪:“记录下来。”

“他捂着我的嘴,黑暗中,我一点呻吟也发不出来,动也不能动,而且我明显感觉到他的力气一直在持续着,他根本就没打算放手,而是想一直这么制着我。这让我很不舒服,我又用力挣扎了一下,他压得更紧,我几乎喘不过气来。”什么,你说我在搬原著?这难道不是他俩在电影兵马俑坑的场景描写吗?

还有在碎掉的过道两人向对方伸出的手,吴邪驾着飞轮去救小哥……

  1. 关于吴邪的吹箫技能:

   啊,写出这个小标题的时候感觉迷之羞耻啊。吴邪突然像迪士尼公主一样多了一个可以吹箫控制小动物的技能,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吹着箫,尸蟞退散了,小哥不用再割手放血;跳着霹雳舞,坟头蹦跶着,他带着大家闯过刀阵;他身手不凡,运气挺好,没有开馆必起尸。他给自己设定了沙海邪级别的能力值,却保留了盗笔邪的天真无邪,我们可不可以说,在他的内心,有些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

  1. 关于BOSS:

   这个BOSS我将她看作是西王母和蛇的结合体,这大概也是吴邪心里最大的魔障了吧。从西王母陨石出来的神志不清的小哥,在蛇沼鬼城被蛇咬死的阿宁。利用磁场,女妖把张起灵困在了孤岛上,好似无常命运,把他掷出了轮回之道,只能独自承受,又好似那一道青铜门,将他与热闹的人间隔开。还好,还有一个吴邪,不管前路艰险,不管时光错位,也要乘着飞轮,执着地靠近,向着那人伸出手。

两个人在飞轮上放肆大笑,小哥简直是发出了杠铃般的笑声,雪白的牙齿让脸显得更黑了,那一刻我们还以为这就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了。

  1. 让我心痛的细节:

   在吴邪的理想故事中,大奎是英雄,潘子没有死,胖子没有被他带入这场乱局,张起灵会说会笑,阿宁会明辨是非弃暗投明,裘德考可以放下欲望被嘴炮打败,那么现实呢?

   最后闪现的片段个人觉得作用不是特别大,也许是有别的内层东西我没有读出来。个人想法,大概就是暗示在他的想象中,现实对应的参照物吧。小时候看到乐女的长指甲,觉得恐怖,由此想象到女妖;阁楼里面的怪面人对应着张起灵,铁面生对应着吴邪自己;还有那幅突兀的创造亚当图,与他向张起灵伸出手的画面重合在一起……

   作为一个新人编剧,南派三叔的表现令人惊叹,故事讲得完整生动,让新观众也能看得懂,让原著粉有看过书才能懂的揪心和心疼。

最后,

浮生若梦梦浮生,真作假时假亦真。人生如镜镜映人,但愿是影避凡尘。

花开花落为常道,镜花水月不虚好。回首空门圣灵起,本是无邪带点真。

 


评论(5)

热度(44)